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总书记热情讴歌中国人民和伟大民族精神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08:40

  编者按:2020年第10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文章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以宽广的视野,热情讴歌中国人民,深情赞颂中华民族,深刻阐述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一起来看!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总书记说:

  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

  总书记说:

  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

  我国产生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墨子、孙子、韩非子等闻名于世的伟大思想巨匠,

  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等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伟大科技成果,

  创作了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伟大文艺作品,

  传承了格萨尔王、玛纳斯、江格尔等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

  建设了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故宫、布达拉宫等气势恢弘的伟大工程。

  都江堰水利工程位于四川成都,始建于公元前3世纪,以“乘势利导、因时制宜”和“深淘滩、低作堰”等技术特点著称,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创造(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总书记说:

  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

  我相信,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创造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

  总书记说:

  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

  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

  开拓了波涛万顷的辽阔海疆,

  开垦了物产丰富的广袤粮田,

  治理了桀骜不驯的千百条大江大河,

  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

  建设了星罗棋布的城镇乡村,

  发展了门类齐全的产业,

  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生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强大合力,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图为2020年5月2日晚,湖北武汉长江二桥灯光秀打出的“中国担当”画面。中新社发 赵广亮/摄

  总书记说:

  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

  我相信,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

  总书记说:

  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

  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发展了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交融的融洽民族关系,

  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

  特别是近代以后,在外来侵略寇急祸重的严峻形势下,我国各族人民手挽着手、肩并着肩,英勇奋斗,浴血奋战,

  打败了一切穷凶极恶的侵略者,

  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

  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保卫祖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

  2020年3月10日,武昌方舱医院休舱。待全部患者出舱后,几名护士拍照合影,为武汉加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摄

  总书记说:

  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

  中国人民从亲身经历中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不可能发展进步。

  我相信,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团结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

  总书记说:

  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

  我们不仅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而且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国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

  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以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进行了170多年的持续奋斗。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群众游行中的“凝心铸魂”方阵。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总书记说:

  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相信,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梦想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