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欲相款接 莫假于物》“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第186篇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14 14:55

欲相款接 莫假于物

●桑林峰

  道不同,不相为谋。这个道,多指志向、兴趣和价值观。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要遵守道义,不可物质利益至上。

  姚察,是南朝时期的才学之士,“年十二,便能属文”。察自居显要,甚励清洁,且廪锡以外,一不交通。尝有私门生不敢厚饷,止送南布一端,花綀一匹。察谓之曰:“吾所衣著,止是麻布蒲綀,此物于吾无用。既欲相款接,幸不烦尔。”此人逊请,犹冀受纳,察厉色驱出,因此伏事者莫敢馈遗。

  姚察拒礼,说得相当明白,我所穿着的只是麻布之类衣物,你送来的这些东西对我没用。既然想真诚交往,希望不劳烦你给我送礼物。的确,“此物于吾无用”,收下门生的礼品,不仅有损姚察廉洁的操守,还影响二人之间的真诚交往。姚察此语,是通俗易懂的拒礼之词,对送礼者和为官者都有很强的教育意义,也因此被赞誉为“栖托艺文,蹈履清直,文质彬彬,各践通贤之域,美矣乎”。

  欲相款接,莫假于物。自古以来,很多人总是想不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与真正的道义之人、廉洁之士交往,礼品财物一点都不重要,相反还会给人增加烦恼和不安。

  不贪为宝的故事很多人都听说过。宋国有人得到一块玉,想把玉送给子罕。子罕则认为,“我以不贪为宝;尔以玉为宝,若以与我,皆丧宝也,不若人有其宝。”在送礼人眼里,玉是一块宝物,想必人人都喜欢。而在有操守、讲廉洁的人看来,贵重的财物,并不值得过多留恋,清廉的名节才是真正的“宝物”。

  历史上很多为官者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道义的尊崇。比如,羊续悬鱼、山涛悬丝、苏琼悬瓜、周新悬鹅等,他们亮出的不仅是对礼品的态度,更是一颗廉洁之心、公义之心。

  对为官者来说,多收一些身外之物,对自己的生活并不会改变很多,反而是收的越多,负担越重,危害越大。一旦东窗事发,什么都没有了。相反,自己有“正俸”,守着工资过日子,就像“井水一样可以天天汲取”,不仅可以安心为官、为民造福,还可以砥砺品性、保持操守。孰大孰小,孰轻孰重,相信很多为官者都能算清这笔账。

  在我们党内,很多党员干部看重的是党性、是政德、是人品,不收礼已成为一种原则、一种坚守。正如郑培民那样,坚持“不给别人一点送礼的由头,不让自己有半点腐败的念头”,始终把握好人生航向,不为爱好所累,不为贪欲所害,方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今天,物质生活得到极大丰富,在很多人看来,给人送些土特产、纪念品甚至是红包不算什么。但仔细想一想,真诚的朋友之交、清爽的同志之交、健康的上下之交、亲清的官商之交,都不需要假借于物。事实证明,在送礼人看来“有价值”的礼品,对别人可能“无一点用处”,又何必要增加他人负担。

  火箭军某旅政委李保国,他对待礼品的态度很值得党员干部学习反思。一次,旅里一名干部探亲归来,给李保国发了一条短信:“家里自产的苞茶,有提神醒脑作用,给您带了一盒,放宿舍门口了。”李保国当即回短信:“提神醒脑说得好,取回自饮醒醒脑!”李保国的拒礼,既坚守了底线,也警示了送礼者。

  真诚交往环境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靠每个人的努力和坚守。要想政治清明、海晏河清,党员干部要自觉崇清守清,守住交往底线,切不可把物质利益看得太重,更不能假借于物实现个人目的,努力做到一辈子堂堂正正、坦坦荡荡、清清爽爽。(2020年5月7日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