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打通复工复产便捷渠道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15 18:31

  2月22日上午,在刚刚揭牌的福建省首个网红直播基地——青创直播基地,“石狮品牌服装网上直播专卖节暨网红选品节”正式启动,市长直播“卖货”,点燃复工复产之“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石狮本地25家企业与直播机构现场签订意向订货合同,采购金额达6552万元。直播专卖节的举办,是石狮市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的缩影。

  连日来,在前期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的基础上,石狮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足职能,紧紧围绕当前精准破“五难”,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工作,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综合题,形成了“市-镇-村”三级力量联动,助力复工复产工作。

  “精准识别、科学应变,把握好当前和下一阶段的监督重难点,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振海对全市疫情防控督导提出具体要求,部署细化精准监督。

  连日来,林振海带领督导组深入企业察看复工复产等情况,督促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助推经济社会秩序尽快恢复。截至目前,5个专项督查组走访高新区、镇(街道)735家企业,发现问题或薄弱环节88个,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

  与此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上下联动,织密织牢监督服务网。石狮市纪委监委驻政府综合系统纪检监察组推动市人社局细化企业用工保障措施,通过实行“点对点”接返服务专车,推出新老员工拼车小程序等多种方式,主动引回一批老员工、激励引进一批新员工、调剂共享一批在岗员工、培训转化一批本地员工、落地兑现一批用工政策。

  紧盯“菜篮子”“米袋子”,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农业系统纪检监察组督促农业农村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沿海的镇村纪委干部们则踏上了渔船,为渔业生产有序复工提供监督保障。从2月21日0时起,石狮渔船解禁出海,全市现共有大中型渔船813艘,其中首批69艘渔船已审核报备出海生产作业。

图为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深入石狮市富华纺织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复工情况。

  在服装产业密集地的灵秀镇,石狮市纪委监委驻企干部蔡国铨担任该镇重点工业企业复工指导工作组第8小组组长和临时党支部委员,他带领组员把复工疫情防控指导服务工作落细落实,所挂钩的6个企业均已开工复产。据了解,该市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400余名干部下到40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采取“一人一企”联系指导、“三人一小组”协同作战、“一区域一队伍”统筹推进的方式,全面提供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导服务。

  员工是企业复工生产的“软件”支撑。石狮市纪委监委驻企干部、凤里街道纪工委干部在社区走访中,得知有家工厂90%的员工在外地,订单无法如期交货,企业主格外焦急。“这件事搁置不得”,驻企干部、街道干部、社区干部拧成“一股绳”,主动当起“媒婆”,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打,短期内给企业招了差不多百分之六十的员工,解决了燃眉之急。

  有力监督推动有序复工,目前全市规上企业复工率95.85%,走进各企业车间,处处可见繁忙生产景象。

  “复工复产关系生计,疫情防控关乎生命,精准监督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复工复产,双管齐下,打赢这场攻坚仗。”石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陈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