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以优良作风凝聚拼搏的力量 ——访石狮市纪委监委

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1 10:49

  落实“五个年” 大家谈发展

  在党的作风建设考试中,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直以来,石狮市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初心使命,忠实履行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中共石狮市七届四次会议提出,“要以‘作风建设年’为引领,激活力、强担当,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固本强基筑堡垒,激发活力强担当,铁腕执纪长震慑,不断提升全市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推动石狮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市纪委监委将牢记使命担当,不断丰富和完善监督在一线跟进的方式方法,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以及打赢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和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各部门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对上级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等问题。

  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持续震慑的同时,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精准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路径,促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约谈提醒、谈话函询、提出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等多种方式加强监督,完善“1+X”监督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织密监督网络。

  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扫除作风建设盲区,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深化细化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化细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聚焦打“伞”破“网”主攻方向,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深化细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党员干部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行为。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