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我们纪检监察人:“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追求”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0-01-18 11:18

  “心系民众,勇于担当!”不久前,福建省石狮市联邦国际商业城改造建设工作指挥部收到这样一面锦旗。“二十多年了,我们的问题终于解决,可以安心过个好年了!”业主们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石狮联邦国际商业城首批22户业主领到了安置补偿款

  1993年,联邦商业城开建,1997年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工,1300多户产权人、债权人利益受损,引发持续不断的信访、诉讼。

  “石狮的这个历史遗留问题,不仅被省委巡视组指了出来,而且还被省委主题教育办列为重点积案。”福建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整治组负责人介绍说。

  在省、市的重视下,石狮当地党委政府直面问题,在充分保障原有业主权益的前提下,引入市场化运作,在55天内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联邦国际商业城改造重建敲下第一锤

  这一“老大难”问题解决到位,得益于福建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主题教育中,福建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进党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省委确定的“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歼灭战,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整改落实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把解决群众诉求作为

  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专项整治是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福建省委坚决扛起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着眼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抓紧抓实。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开展专项整治中,省委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省委书记于伟国先后13次主持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及“回头看”工作系列部署,并通过座谈会、一线调研等方式,收集难题积案81项。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福建省委成立主题教育办专项整治组,明确由福建省纪委牵头,负责全省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和监督落实。在强有力的部署推动下,各级各部门注重开门抓整治,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追求,要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紧盯问题,精准整改。”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先后3次组织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有力推进上下联动整改。

福建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

  据统计,在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全省共梳理问题32943个,制定整改措施56679条,已完成问题整改32311个。

  以严实深细的作风解决

  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漠视侵害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依托“四访”工作机制和“1+X”监督机制,通过访、查、看、督等有效办法,强化对专项整治的监督检查,压实责任、打破壁垒,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难题、积案解决到位、整改彻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比如,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福建省纪委针对扶贫惠民资金监管难、群众监督难等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全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联接省、市、县、乡、村,实现了对扶贫(惠民)资金全覆盖、全纳入、全监管、全公开,涉及扶贫(惠民)资金144亿元,惠及群众超过630万人。

福建省扶贫惠民资金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群众尤为反感。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果断亮剑,2019年共查处1729件,处理277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91人。以改进文风会风为例,福建省从省级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带头改文风、转会风,俯下身、解难题,全年省级层面文件、会议同比分别精简48.5%和47%,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比前一年减少90.3%。

  对一些涉及面广、复杂疑难的突出问题,福建省建立从省到村五级纵向到底、相关单位横向到边、上下游多环节衔接的联动整改机制,真正“联”起来、“动”起来、“改”起来。

福清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江阴镇门口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梳理问题诉求

  “多亏了省里的督促协调,否则这个问题就很可能成为死结。”漳州市芗城区与天宝林场的林地因存在重复建档问题,影响其中837亩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和6亩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款的发放,被确定为省市联动整改项目。在省主题教育办专项整治组的督促下,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林业局迅速开展调研会商,提出解决方案,在短短15天时间就将补偿金发放到位。

  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彰显初心使命

  春节将至,对龙岩市新罗区梅林新村福乐花园的居民来说,伴随节日喜庆气氛而至的,还有一件多年“烦心事”得到解决后的喜悦。

  原来,这个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居民小区,由于土地使用权转让等原因,导致不动产权证无法办理,许多业主很是“揪心”,曾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在省主题教育办专项整治组的推动下,龙岩市采取“实事求是、尊重历史、依法依规”的处理思路,一举解开困扰群众多年的心结。

龙岩市发改委干部为新罗区梅林新村福乐花园小区居民送上不动产权证

  在抓好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同时,福建省围绕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全省部署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聚焦民生、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和老区苏区发展、基层治理与服务、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信访等7个方面的难题积案,建立上下联动整改机制,抽调精干力量,集中解决到底。

  据统计,全省涉及的753项难题积案中,省级重点办理的66项已全部化解,各级各部门办理的687项也已全部完成;490件信访难题积案100%办结,化解息访487件,息诉息访率99.4%。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举报渠道、处理程序等内容

  以专项整治的小切口,变“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为“实效清单”,解决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多年想解决而解决不好的问题,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据悉,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福建省专项整治成效受到充分肯定。对此,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此为新起点,不忘初心再出发。

  (图片 |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福建新闻联播、石狮日报等 编辑 | 汪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