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破解群众急忧盼 群众需要就是努力方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1-18 10:39

  “心系民众,勇于担当。”近日,福建省石狮市联邦国际商业城改造建设工作指挥部收到一面锦旗。“20多年了,我们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今年可以安心过年了!”业主们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石狮市联邦国际商业城于1993年开建,后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而停工,1300多户产权人、债权人利益受损,多年来信访、诉讼不断。2019年,福建省委巡视组指出这一问题,省委将此问题作为重点积案,督促石狮市专项整治,仅55天内便将这一老大难问题彻底解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福建省把“改”字贯穿始终,把群众需要当做工作追求,扎实推进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以整改落实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把解决群众诉求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专项整治是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福建省委扛起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抓紧抓实。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专项整治中,福建省委领导以上率下。省委书记于伟国先后13次主持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及“回头看”工作系列部署,并通过座谈会、一线调研等方式,收集难题积案81项。

  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福建省委成立主题教育办专项整治组,明确由福建省纪委牵头,负责全省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开门抓整治,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作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要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紧盯问题,精准整改。”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多次组织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据统计,在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福建省共梳理问题32943个,制定整改措施56679条,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32311个。

  以严实深细作风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四访”工作机制和“1+X”监督机制,通过访、查、看、督等办法,强化对专项整治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打破壁垒,形成合力,将难题、积案解决到位。

  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福建省纪委监委针对扶贫(惠民)资金监管难、群众监督难等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构建全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连接省、市、县、乡、村,全省扶贫(惠民)资金全纳入、全监管、全公开,涉及扶贫(惠民)资金144亿元,惠及群众超过630万人。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群众尤为反感。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果断亮剑,2019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29件,处理277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91人。

  为持续推动改进文风会风,福建省从省级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带头改文风、转会风,全年省级层面文件、会议同比分别精简48.5%、47%,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比上年减少90.3%。

  用实实在在整改成效彰显初心使命

  对龙岩市新罗区梅林新村福乐花园的居民来说,伴随新春佳节的喜庆而来的,还有一件积压多年的“烦心事”被解决后的喜悦。

  原来,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居民小区,由于土地使用权转让等原因,不动产权证一直无法办理,业主很是揪心,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在省主题教育办专项整治组的推动下,龙岩市一举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难题。

  围绕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19年,福建省开展了“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聚焦民生、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和老区苏区发展、基层治理与服务、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信访等方面的难题积案,建立上下联动整改机制,集中予以解决。

  截至目前,全省753项难题积案中,省级重点办理的66项已全部化解,各级各部门办理的687项也已全部完成,其中490件信访难题积案100%办结,化解息访487件,息诉息访率99.4%。(本报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陈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