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不让便民举措成为摆设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2-20 18:35

    “法院配了导诉员后,我们来办事情方便多了!”

    “一进办事大厅,导诉员马上过来引导,教我操作自助服务终端,事情很快就办完了。”

    ……

    这是近日福建省石狮市委巡察一组就巡察期间群众反映的部分热点问题开展电话回访的一幕。

    今年3月,市委巡察组刚进驻市法院不久,负责接访的组员小高接到群众来电,反映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办事效率不高,有的时候等了大半天,事情还是没办成、白跑一趟,费时费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许志民组长当即带领几名组员,前往诉讼服务中心“一探究竟”,现场着实有些“乱哄哄”:一些群众在等候区焦急等待,一些群众扎堆同一个窗口咨询。许组长敏锐地发现“一个安静的角落”,智慧法院诉讼服务自助终端等三台现代智能自助服务设备“落寞”地摆放着,居然没有任何群众使用。

    “请问您知道这三台自助服务设备是什么用途?您为何不使用这些自助设备,而是选择一直排队?”

    “虽然这些自助服务设备可以办理很多业务,但是没人引导,我们压根不懂得使用,要办事还是只能排队”。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开。巡察组迅速掌握情况:原来群众不会使用自助服务设备,诉讼服务中心又没有安排工作人员引导服务,导致设备形同虚设,继而引起办事效率低、群众办事难、情绪大等一连串“不良反应”。

    “购买这几台设备的初衷原本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可自助办理一些业务,省去排队麻烦,但是因为中心人手不足,未能安排专人引导群众自助办理业务,导致扎堆排队等候……”。面对巡察组的询问,窗口办事人员一脸无奈。

    “便民举措岂能成为摆设?导诉员这个岗位,不仅是诉讼服务中心的现场指挥棒,而且是指引群众办事的方向标,要发挥导诉员作用,让便民举措活起来。”巡察组将问题移交市法院进行整改,在巡察组推动下,市法院立即增聘一名专门导诉员,通过培训后迅速上岗。

    如今,再到诉讼服务中心,原本乱哄哄、大排长龙的现象不见了,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了。“以人民为中心,绝不能草草推行便民举措了事,要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提高群众满意率,巡察工作也才更有意义。”巡察一组许组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