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二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2-20 10:55

  日前,石狮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文明办、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泉州医保局石狮分局、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二批成果。分别是:

  解决部分歪风陋习尚未彻底根除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等群体,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号召。今年来全市简办红白喜事,捐资公益事业资金近5000万,节约资金近2亿元。鼓励引导有条件村居推行集体海葬,今年来全市共为2161位先人骨灰举行集体海葬。全市正常死亡办丧时间全部控制在5天以内,节约资金3000余万元。发起“八点开席,石狮人说到做到”活动,目前全市各类喜庆宴开席时间中午不超过12:30,晚上不超过20:00。宝盖镇在全省首创“乡风文明”积分制并在全镇推广,带动广大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截至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信访件整改工作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反馈交办29件信访件,已办结23件,办结率79.3%。深入开展“清水蓝天”专项执法行动,2019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400多人次,检查排污单位1500多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9起,查封扣押13起,移送公安8起,有力打击了全市环境违法行为。

  解决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不够规范问题。在全市部署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截至11月,全市128个村(社区)全部完成自查自纠,拆除侵占集体土地违章搭盖9处,追缴(收回)租金414.91万元,收回土地资源102.48亩,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

  解决公立医院重复收费问题。在全市公立医院开展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抓好超标准(如大换药收取特大换药)、重复收取、高值耗材未打包收费、一次性特殊耗材超除外内容等项目清理。截止目前,共发现3家公办医疗机构违规问题7个,涉及金额14.77万元,立案并作出处罚决定3起,2家公立医疗机构共计缴交罚款10.13万元,作出医保基金拒付及违约金收取决定2起27.23万元(均已执行)。

  解决高端医疗资源、卫生人才供需矛盾问题。加强学科建设,明确骨科、内分泌科、泌尿外科、急诊医学科、神经内科(心脑血管科)、妇产科、儿科为石狮重点专科,其中骨科和泌尿外科为泉州临床重点专科。构建区域优质医疗服务体系,通过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福州市第二医院、泉州二院、孙颖浩院士、张诚华医生团队等10家省内外三级医院建立院院、院科、科科等合作关系,高位嫁接上级优质医疗资源。今年来,泉州二院派出专家220人次,指导手术277例;孙颖浩院士工作站完成手术160例,其中三四级手术占96.86%,门诊量138人次;张诚华团队开展专家门诊1408人次,完成手术234例,其中三四级手术占比90.16%;陈春美完成脊髓脊柱手术8例;万梓鸣完成血管通路方面手术45人次。截止目前,我市共有执业医师(助理)1428人,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2.06人;注册护士1350人,千人拥有注册护士1.95人。

  解决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不够健全,一体化诊所覆盖面窄等“看病难”问题。组建市总医院,统筹全市12家公立医疗机构、2045名卫技人员以及300多件医疗设备,优化盘活市域内医疗资源。构建分级诊疗服务体系,通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影像、心电、消毒、检验、病理和远程会诊等六大中心建设,按照“基层检查+市级诊断”“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等服务模式运行,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发展,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减少非医疗性就医成本。今年来,市总医院影像检查中心为分院出具报告16403份,心电诊断中心为分院出具报告6814份,消毒供应中心为基层提供消毒器具6946包次,大型医技检查开通绿色通道1727人次,检验病理中心为分院检查化验2400份。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各级医疗机构359家,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点36家,基本形成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及15分钟医疗服务圈。

  解决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截至11月,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1132项,占比达到75%,已有226项“一趟不用跑”事项,26项全流程网办事项,“一趟不用跑”的比例约为18.9%,取得较大提升。新设立“企业开办专窗”,实现企业开办审批“一站式”搞定,审批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共受理审批代办业务737件,办结率达100%。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三许可一验收”四个阶段并联审批,整体审批时限控制在90日以内,有效破解项目“落地难”“动工慢”问题。推行居民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广电”联动过户“一窗式”受理,已办理860件次。推行便民服务“大礼包”和开办企业“零费用”新举措,新设置地上停车位78个、地下停车位120个,办事大厅配备饮水机8台,供办事群众免费使用;对涉企审批证照实行免费邮寄,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2078枚,为企业群众申报材料免费复印9863份。

  石狮市纪委监委将会同相关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铁的纪律和优良作风,把专项整治往深里抓、往实里做,持续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