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2-11 16:48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28日,市委巡察三组对我办开展了专项巡察。2019年3月1日,市委巡察三组向我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明确指出了4个方面21个问题,并提出了2条整改意见。我办针对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1条,立行立改抓落实,力求全部整改到位。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我办先后召开主任办公(扩大)会、(专题)办务会6次;办主要领导先后对9名人员进行约谈、提醒谈话,涉及分管领导3人、股级干部5人、其他人员1人。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市委巡察是对文明办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我办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反馈会后,我办立即召开主任办公会、办务会,认真学习领会巡察整改工作有关精神,提高全办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要求全体人员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举一反三,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蔡振宇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综合股,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协调联络。

  (三)细化方案措施。我办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先后2次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办务会,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制定出台整改方案。对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成17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1条,建立“三单”(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三项”(即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即时整改。

  (四)严格责任落实。以蔡振宇主任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全员全程参与整改、认真履职,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牵头负责的整改问题做到认真思考、深入调研、深刻分析、制定措施、全面落实、定期督促。各股(办、中心)负责人各司其职,按照分工安排,逐一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五)强化跟踪督办。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实行整改“挂单销号制”,综合股全程对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做到“整改一个、完成一个、销号一个”。4月12日,我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入查摆问题,逐人逐项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六)注重建章立制。通过巡察整改,我办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相关规章2项,以制度建设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财政资金安排缺乏全面思维和绩效观念,部分主业落实存在差距

  1.精神文明创建存在短板

  (1)针对落实市委精神文明创建规划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政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提高全办人员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政治自觉。通过召开办务会,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石狮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的意见》《朱启平书记在中共石狮市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等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坚定不移地把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利用“学习强国”手机APP平台,加强学习教育,先后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文件精神;踊跃参与全市“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局,机关党员勇当先”大讨论活动,主动生成《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项目主题;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影《特别追踪》,撰写心得体会12篇。三是4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相继出台《2019年石狮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石狮市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评试行办法(修订版)》《2019年石狮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点》《2019年石狮市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石狮市2019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石狮市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十个“专项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总体统筹指导。

  (2)针对扶持的典型示范作用短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总结教训,先后印发《石狮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16~2018年度石狮市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总评工作的通知》《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等五部门关于联合开展石狮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石狮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第四届石狮市道德模范的通知》等文件,严格各类先进典型的推选条件和程序,相关表彰对象拟于6月底报市文明委研究确定后命名表彰。二是落实《2019年石狮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4月24日,由分管领导带队前往市博物馆,指导其进一步做好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的建设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各镇(街道)积极参与石狮市级家风家训馆创建活动,拟择优推荐参加下半年省、泉州市文明办组织的评选命名活动。三是办主要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对相关股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其引以为戒,在今后典型示范选树工作中要严格程序,常态化做好宣传推广、业务指导、跟进落实工作。

  2.志愿服务场所未常态化服务群众

  (1)针对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开展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石狮市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评办法(试行)》,进一步厘清责任,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镇(街道)创城工作绩效考评体系。二是4月1日至3日,对全市26个社区志愿服务站点的建设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精准指导,形成《督导通报》印发相关镇(街道),督促限期整改。三是指导督促凤里街道大仑社区、湖滨街道新湖社区等强化志愿服务阵地的日常管理,有序开展活动;协调新湖社区承接九二路商业步行街爱心银行的日常运营管理,指导社区志愿服务队派驻人员从5月11日起,每周六定期开放爱心银行,为市民群众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办主要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对相关股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同时要求其对全市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要加强指导,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2)针对公共设施志愿服务常态化供给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石狮市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评办法(试行)》,进一步厘清责任,将市区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主管单位创城工作绩效考评内容和文明单位考评体系。二是4月1日至3日,对西洋公园、龟湖公园等市区公共场所的志愿服务驿站开展专项督查,并将存在问题通报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巡察期间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三是通过购买社会化专业服务的方式,委托石狮市少年家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世茂志愿服务驿站(位于世茂·摩天城商业综合体内)的日常运营管理。从5月份起,每周六向市民、游客等免费开放,提供常规志愿服务。四是办主要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对相关股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同时要求其对市区公共场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加强指导,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3.创城力度有所松懈

  (1)针对创城问题跟进督促整改未落实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发挥“石狮文明天气图”管理平台信息化优势,加大督查考评力度,及时将常态督查、市民巡访、媒体暗访、群众投诉等问题录入平台,派发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做好回访、审核,确保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已通过天气图平台通报问题12830个,完成整改12751个。二是对于模拟测评回访发现的36个未整改问题,由市创城办开展专项督查,目前该部分问题均已完成整改,但少部分问题动态性较强,会存在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反弹,市创城办将持续跟进,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组织市民志愿巡访团和媒体暗访团持续开展专项督查。2-4月,先后组织市民志愿巡访团开展巡访活动3期,现场发现问题47处,均已整改到位;计划于下半年适时组织媒体暗访团开展暗访活动。四是坚持对全市创城薄弱环节组织专项督查。4月份,先后开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小区管理、市容市貌、小餐饮店等六批次督查,并形成书面通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及时反馈。五是办主要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对市创城办负责人及其中层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同时要求其对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协调和指导,切实推动创城长效机制落地见效。

  (2)针对十大“文明新风”行动“短板”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统筹协调。4月22日,印发《2019年石狮市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协调、督促各牵头单位围绕方案,扎实有序推进创建工作。二是主动协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做好“文明旅游行前教育馆”的规划建设方案,持续跟进,同时拟视建设情况从创城经费中予以适当补助。三是办分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对相关股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其认真总结,切实加强对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各牵头单位的协调和指导,努力打造工作亮点。

  (二)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财政资金使用存在薄弱环节

  1.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

  (1)针对事前监督缺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制度。4月28日,制定出台《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试行)》,包含固定资产管理、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内容。二是严格落实2018年新修订的《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内部管理制度》,认真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自2018年3月份以来,我办所有涉及“三重一大”议题全部提交主任办公(扩大)会集体研究决定后执行。三是办主要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并强调凡是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单笔超过10000元的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均需提交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通过后才能执行,确保事前监督落实到位。

  (2)针对议事过程简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2018年新修订的《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内部管理制度》,包括“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财务管理制度等内容。二是自2018年3月份以来,我办即已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由班子成员对各股(办、中心)负责人提交主任办公会研究的事项进行充分讨论,执行“逐个表态”和“末位表态”程序,并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确保真实完整地反映会议召开情况、讨论过程和表决结果。三是办主要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再次明确提交集体研究的范围和议事规则,并对班子成员逐一谈话提醒,确保民主集中制执行到位。

  2.学校少年宫资金监管缺位

  针对资金用途违规、支出比例失衡、经费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会代训。4月4日,举办全市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培训会,召集41所少年宫承建校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指导其严格按照《“十三五”时期福建省乡村学校少年宫考核评估标准》要求,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使用。二是组织专项检查。4月18日和4月22日,联合财政、教育等部门开展第一季度抽查,共抽查第一批12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含其中6所学校的心理辅导室),并将问题以督查通报形式反馈至相关学校,限期整改。目前,相关学校均已上报整改情况报告。其中,第二实验小学在学校领导班子会议上进行问题通报并随即开展自查自纠;第三实验小学加大对少年宫的硬件设施投入,重新制定少年宫经费的使用进度及规划,提高资金使用率;第五实验小学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强化人员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少年宫经费使用效益,规范专项资金使用途径,同时对心理健康资料重新整档,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新湖中心小学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与财务人员专门会议进行问题通报,并研究制定该校少年宫经费使用标准;长福小学修订完善制度,明确专项经费只能用于器材购置、设备修缮及辅导员劳务费等;华山小学已建设心理辅导室,并将于本学期结束后招聘符合条件的心理辅导人员,从下学期开始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下一步,我办将持续跟踪,并拟于下半年联合财政、教育等部门对全市41所少年宫开展专项督查。三是办分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对相关股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同时要求其认真总结,切实加强对学校少年宫资金拨补和使用加强审核和指导。

  (三)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措施不力

  (1)针对固定资产遗失长期未处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办主要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并约谈当事人,了解核实相关情况;指定由办分管领导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该固定资产的核销工作。二是认真对照《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三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召开办务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依托“学习强国”手机APP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强化《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理论知识的学习教育。四是严格落实2018年新修订的《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内部管理制度》;4月28日,制定出台《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试行)》,包含固定资产管理、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内容。五是通过办领导约谈当事人和走访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同时咨询部分专业人士,经4月29日主任办公会研究通过,决定不再追究当事人的经济赔偿责任,并主动协调财政部门,目前已妥善处理好2007年我办被盗车辆的报损工作。

  2.采购项目存在廉洁风险

  (1)针对制度约束乏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通过召开办务会,组织全体干部专题学习内控制度、财务制度、接待制度、差旅管理规定、采购制度等规章制度,在公务出行、资金拨付、合同付款、政府采购等方面加强管理,严格规范执行。二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重新梳理各股(办、中心)及其负责人的廉政风险点,并完善防控措施,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三是按照2018年新修订的《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对单笔超过5万元的采购项目,均需至少询价3家服务商,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价比最为合适的服务商开展合作”的相关规定。4月28日,制定出台《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试行)》,包含固定资产管理、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内容。今年以来,在我办已实施的新建西环路等主次干道小品式公益广告等工程项目中,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2)针对规避采购监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召开办务会,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包括内控制度、财务制度、接待制度、差旅管理规定、采购制度等规章制度,在公务出行、资金拨付、合同付款、政府采购等方面加强管理,严格规范执行。二是严格落实2018年新修订的《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内部管理制度》;4月28日,制定出台《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试行)》,明确采购主体及其责任,坚决杜绝不规范采购行为。三是办主要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

  3.主管的社会组织违规现象突出

  针对财务账册不全、资金审批随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所主管社会组织的管理。4月10日,举办业务工作培训会,邀请市民政局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我办所主管的10家志愿服务组织(团体)负责人及财务人员授课,同时督促各志愿服务组织(团体)建立规范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委托泉州市众和会计师事务所对10家志愿服务组织(团体)的账目统一进行年检和财务审查,指导相关组织(团体)做好整改,规范资金使用和票据管理。三是办分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同时要求相关股室要认真总结,切实加强对我办所主管的社会组织进行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

  1.志愿服务规划调研“华而不实”

  (1)针对规划没有正式成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2018年新修订的《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内部管理制度》;4月28日,制定出台《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内部控制制度(试行)》。二是强化责任分工,试行办务会“股室负责人汇报、分管领导点评、主要领导总结”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到岗、到人,确保每项工作“前期有分工,过程有落实,后续有跟进”。三是印发出台《2019年石狮市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2019年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四是办主要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同时要求各股(办、中心)从中吸取教训,坚决杜绝履行合同不到位等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针对重复委托调研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2018年新修订的《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内部管理制度》;4月28日,制定出台《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内部控制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合同审核、签订程序,杜绝重复委托现象。二是办主要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同时要求各股(办、中心)引以为戒,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针对绕道公款旅游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召开例会(主任办公会、办务会、支部会议等)、集体讨论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包括内控制度、财务制度、差旅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及时传达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等文件精神,严格规范执行。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利用“学习强国”手机APP平台,加强学习教育,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文件精神。三是严格落实2018年新修订的《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内部管理制度》;4月28日,制定出台《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试行)》,严把出差票据审核审批关,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4)针对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石狮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按规定按流程通过市公务用车平台派车。二是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巡察期间,我办对全办人员外出培训、出差及参加会议的交通差旅以及伙食补贴等开展自查,清退违规补贴712元。巡察反馈后,我办又对2017年外出石狮区域使用公车情况开展自查,清退发现违规报销交通补贴100元,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三是组织全办人员深入学习《石狮市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规定》,严格按照规定报销,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四是办主要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此次巡察,巡察组未向我办反馈问题线索。办主要领导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对相关涉及的人员进行(廉政)谈话提醒、批评教育9人次。具体情况如下:针对“违规报销交通补贴”等问题,提醒教育谈话1人次;针对“干部队伍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等党风廉政风险防控问题,提醒教育谈话8人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8710342;通信地址:福建省石狮市八七路公务大厦2017室,邮政编码362700;电子邮箱:ssswmb@126.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