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卢斌郎:赤子丹心 报效祖国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11 16:11

  “组织已决定,刀山也要上。”1933年的石狮市锦尚镇卢厝村,石狮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成立,掀开了侨乡革命斗争的新篇章。回首峥嵘岁月,一个甘洒热血的身影一直回荡在人们的脑海中,他就是卢斌郎。

赤子丹心 热血抛洒报国恩

  卢斌郎,1910年出生于菲律宾一个优渥的家庭,后来,他跟随父母回国,于1929年参加高雄市“中华商会”的地下组织,在开展革命活动中被台日当局察觉并遣送回大陆。回到上海,他继续参加地下党组织的外围活动。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参加中共江苏省委领导的“反日救国联合会”,不久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夏季奉命回到厦门,受厦门地下党组织指派返回家乡——卢厝村组织革命活动。

  回乡后,卢斌郎将村里私塾改造为“芦江小学”,在小学里办起夜校,引导青年读书识字,传播革命思想;组织成立农会和以狮阵为骨干力量的赤卫队。1933年春,建立石狮地区首个地下党组织——中共卢厝党支部,卢斌郎任书记,隶属“中共泉州特支”领导。支部成立后,卢斌郎在永宁、石狮、衙口、金井一带开展革命斗争,促进石狮地下党组织迅速发展壮大。

淡泊名利 急流勇退藏功名

  “荣誉的桂冠,都是用荆棘编织而成”。在革命斗争时期,卢斌郎始终站在革命斗争一线,从辗转于高雄、上海、厦门等地开展地下党组织活动,到指派回家乡卢厝组建石狮地区首个地下党组织,担任中共卢厝党支部首任书记,再到相继组建中共石狮支部、中共永宁支部,卢斌郎的活跃让石狮革命斗争沸腾起来,而在面对“清剿”时,卢斌郎撤离家乡到菲律宾避难谋生,却依然未曾忘却初心,在菲期间,他积极组织旅菲华侨同乡会,联络乡亲,积极支持家乡的革命斗争,石狮的每次地下党组织战斗都有他的身影。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战争年代,他枪林弹雨冲锋在前,新中国成立后,离家前往菲律宾13年的卢斌郎却不曾透露当年功绩,一切显得云淡风轻。改革开放后,原晋江县党史办经多方核实,确认了卢斌郎地下党身份,才让这段尘封几十年的历史得以重现、为人们所知。

  此时的卢斌郎,依然低调,不曾提出任何要求。借着回乡探亲的机会,他牵头组织集资数百万元,支持家乡的教育、狮阵和基础设施等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谱写这一个共产党员、爱国华侨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本色。

女承父业 孝心汇聚桑梓情

  1996年,卢斌郎在菲律宾逝世,未能在卢厝复光幼儿园建成仪式上剪彩,是他生平一憾事。

  当年,卢斌郎在小学里办夜校、亲自授课,唤醒国民思想。时过境迁,他的女儿卢婉玲“女承父业”,慷慨解囊,以其父卢斌郎之名,独自捐资63万元建设复光幼儿园。1996年幼儿园建成,卢婉玲原本打算请父亲回乡参加落成典礼并进行剪彩,却不想相隔千里,阴阳两隔。

  此后,卢婉玲继承先父遗志,延续大孝大爱。2000年,卢婉玲出资120万元在幼儿园内捐建斌郎楼。2015年,她将幼儿园捐赠给锦尚镇政府,交予锦尚镇政府管理,并捐建卢斌郎纪念堂、村文体中心斌郎室,支持幼儿园日常修缮经费……

  如今,卢婉玲旅居菲律宾,却依然不忘常回石狮看看,因为“家”就在石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