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颜文初:倡导教育救国的文坛斗士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11 16:07

  他是笔耕不辍、蜚声文坛的教育家;他是倡导“教育救国”、为国捐躯的抗日烈士;他就是闻名国内外的华侨教育家、爱国人士颜文初。

  颜文初(1882—1942年),石狮市钞坑村人,著名华侨教育家。幼年在村中读私塾,16岁时游学泉州,辛亥革命后任泉州中学学监。1913年,赴菲律宾担任《公理报》报社编辑、小吕宋华侨中西学校校长,期间编著大量书籍文稿。抗日战争爆发后,担任菲律宾华侨援助抗敌委员会委员,号召抗日救国。1942年1月被日寇拘捕后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同年4月15日壮烈牺牲,时年61岁。

  青年时期,颜文初便积极投身于革命活动。他在菲律宾《公理报》担任编辑期间,以笔名“拳拳”、“不武”撰写、发表了大量文章,积极传播革命思想。他以笔为枪,先后投身反对保皇派、袁世凯称帝、军阀等斗争,其犀利的笔锋、进步的思想,深获广大读者喜爱。

  在海外任教期间,颜文初积极从事文学创作,热心祖国教育事业。在菲律宾小吕宋华侨中西学校任教时,他编辑了多种教育刊物,编著了众多文学书籍。他心系祖国教育事业,为上海《东方杂志》、《小说月报》撰写大量文稿,介绍菲律宾华侨社会的教育情况,为国内教育界人士所推崇;他回国开展历时四个月、跨五六省的教育考察,还提倡在华侨学校实行国语(即普通话)教学,深受各地教育界人士好评。

  抗日战争期间,颜文初担任菲律宾华侨援助抗敌委员会委员,他通过撰写大量宣传文章、慷慨激昂上台演说,号召侨胞抗日救国;他身体力行,帮助征募寒衣,发动捐款助战,号召抵制日货,并率领学校师生开展抗日救亡工作直至壮烈牺牲。

  抗日战争胜利后,人们据当时目击者、看守华侨义山老人的指点,找到了颜文初等烈士的遗骸,并把他们供奉在华侨烈士纪念堂。后来,又把4月15日定为华侨抗日殉难烈士节,每年是日均在华侨义山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在从事教育考察、教育救国过程中,颜文初与黄炎培等人相识相知、惺惺相惜,结成“君子之交”。

  1917年2月2日,黄炎培等六人组成“中华来菲考察教育团”抵达马尼拉时值颜文初负责主编《菲律宾华侨教育丛刊》(第一期),遂将考察团在菲合影照收录其中(上图),留下这份珍贵的影像资料。考察团也联名为丛刊题词“南极曙光”(下图),黄炎培与颜文初一见如故。

  1921年3月,菲华教育界公推颜文初等6人组成“菲律宾华侨教育考察团”,从马尼拉出发,首站抵达上海,并往杭州、南通、苏州、无锡、南京、镇江、北京、太原、天津实地考察。

  考察团历时70多天,返回菲律宾后,由颜文初、佘伯昭、刘春泽负责整理编写《菲律宾华侨教育考察团日记》。黄炎培应邀撰写序言,评价该书旨趣“一则曰采取祖国精华,改进华侨教育,再则曰布告祖国有丰富之物产、过剩之工人,鼓吹海外资本家回国兴办实业”。认为颜文初诸人之见解与自己长期倡导的“教育救国”、“实业救国”理念相同,大力肯定考察团之成效,并欣然为该书题签。

  1941年9月,黄炎培与颜文初等文友聚会。时值抗战艰难之际,叙旧之余,不免深忧时局之危,黄炎培即席赋诗以明志:

人生何地不苔岑,情在危时一往深。

二十年华成逝水,三千嘉树满新阴。

昔贤多难兴邦训,吾辈先忧后乐心。

铙吹声中今旧雨,黄龙有酒待深斟。

  同年9月23日,黄炎培再赋七律一首,赠与颜文初等好友,诗云:

诸君二十五年前,朝夕相亲岂偶然。

既往尘尘春人梦,重来一一雪生颠。

依人岛众终兴国,坏我家居敢怨天。

奎顺喧喧城在望,黎柴寂寂墓长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