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唠嗑”发现沉睡一年的400余万征地补偿款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0-17 16:46

  “耐心地和群众‘唠嗑’,不放过‘细枝末节’、巧妙捕捉‘弦外之音’。问题线索一经发现,反复追问、核查到底。”这是福建省石狮市委第七轮巡察第一巡察组组长谢玉亮笔记本上的一段话。

  用脚步丈量民情,“小唠嗑”成为巡察组洞悉民情的一扇窗。那么“小唠嗑”又是如何发挥出“大作用”的?事情还得从去年11月,巡察组进驻永宁镇说起。这一天傍晚,巡察组同往常一样“走出去、看一看、听一听”,恰巧路过永宁第四社区居民小高的家门口。瞧见巡察干部走来,“进来坐坐、泡茶讲古(闽南语,意为边泡茶边聊天)”小高热情地打招呼。

  “您对社区工作有什么看法,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解决吗?”就在拉家常中,巡察组穿插了解起群众身边的民生问题。

  “总体还行吧,有点问题,但也不是什么大事。”小高似乎欲言又止,略有迟疑,陷入沉思。

  “请您放心,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有什么问题大胆反映,不要有顾虑。”瞅着小高犹豫不决,巡察组再次表明态度。

  “情况是这样……”在这股暖暖诚意的感染下,小高将她的“烦心事”和盘托出。原来,几年前,小高家有一块土地被政府征用,政府承诺给予全家征迁款12余万元。可是,盼啊盼,就是没见着踪影。

  “听说钱已经拨到社区了,可是一年过去了,也没见着这笔补偿款,是不是‘打水漂’了,这可是不小的一笔钱呢!”小高眉头深锁疑惑地说。

  “钱到底去哪了?”谢玉亮当场打起“如何核查”的腹稿。次日一大早,他和巡察组的干部兵分两路,挨家挨户走访当事人、社区党员干部,仔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另一路则直奔永宁镇政府查阅相关账簿。

  调查步步深入,真相渐渐揭开。这笔群众挂念的征迁款453.69万元早在2017年11月初就已拨付至社区账户,该社区涉及征迁的400多户居民却未曾领到一分钱。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被征地的永宁镇其他村的绝大多数村民早已领到了补偿款。换句话说,该笔征迁款在社区账户“沉睡”了一年。

  “既然钱都到账了,为何迟迟不发?”叫人困惑,也让人生疑,这其中是否藏有“秘密”?巡察组决定单刀直入,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高某当面谈谈。

  “当时征迁款到账后,考虑一些土地权属界线尚有存在纠纷,一下子就把补偿款发下去可能有些困难,所以就一直拖着……”接受巡察组谈话时,高某支支吾吾地解释道。

  难道“症结”在于土地权属界线问题?为了摸清楚土地权属问题,巡察组一步一个脚印,来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一户户地走访了解、一户户地登记情况,终于把情况摸清楚:涉及征迁的400多户居民453.69万元征迁款,存在土地权属界线纠纷仅17户48余万元。显然,这些个案并不是“捂着”征迁款不发放的理由。

  无独有偶,就在入户访谈过程中,群众反映高某随着年龄的增长,干事创业激情有所减退,渐渐地怕麻烦的想法占上风,办事拖拖拉拉,这也直接导致了征迁款发放工作一拖再拖、不见落实。

  漠视群众利益,对征迁款发放推诿应付、不思作为,人为地造成“大障碍”。综合情况分析后,巡察组立即严肃约谈高某,要求迅速采取措施,发放征迁补偿款。在巡察组的持续跟踪推动下,截至4月底,该笔征迁款已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用实实在在的措施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不失为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途径。”对于村级巡察经历,谢玉亮感触颇深。(石狮市纪委监委 陈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