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讲认真才能保实效》“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第179篇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0-15 14:47

讲认真才能保实效

●李炳孝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党员干部如何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呢?从大处来讲,就是要牢记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从小处来讲,就是要从手头正在做的工作开始,始终细心细致,下一番绣花功夫,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当“政策通”“活字典”“排头兵”。

  当前,有些党员干部责任心不强,小事不想干、大事不会干,“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甚至压根就不想“撞钟”,业务不上心,责任不上肩,出工不出力,经常是芭蕉插在古树上——粗枝大叶,工作应付了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习惯了当“马虎先生”。须知,“马虎失街亭,大意失荆州”,细节决定成败。古往今来,因粗心大意贻误战机、错失机遇的事例不胜枚举。1930年中原大战中,冯玉祥部下的一名参谋未经核实,误将电令会师之地沁阳写成泌阳,导致贻误战机而落败,后人戏称此战“败在一撇上”。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表现为干事创业丝毫都不马虎,不放过任何细节,并在一件一件的小事和细节中体现出来。周恩来同志夙夜在公,日理万机,却能做到时时处处事事一丝不苟。他的“认真”,体现在容不得“大概”“差不多”“可能”“也许”这类字眼。有一次北京饭店举行涉外宴会,周恩来在宴会前问:“今晚的点心什么馅?”一位工作人员随口答道:“大概是三鲜馅的吧。”周恩来追问:“什么叫大概?究竟是还是不是?客人中间如果有人对海鲜过敏,出了问题谁负责?”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这样评价周恩来:“对于周恩来来说,任何大事都是从注意小事入手这一格言,是有一定道理的。他虽然亲自照料每棵树,但也能够看到森林。”

  无论是“虚、空、偏”,还是“走过场”,都是“讲认真”的天敌,都是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负面因素。对党员干部来讲,守初心、担使命归根结底要体现到抓落实上,体现到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上。我们当秉承“最讲认真”的精神,从小处做起,从细节入手,用心把手头的每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10月10日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