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一线监督随访记:把群众关注的问题解决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8-29 08:20

  “到一线发现问题、到一线化解矛盾、到一线送达关怀、到一线体现作风。”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一线监督,为民服务解难题。日前,我们跟随福建省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他们的补贴为何这么高?”

  8月15日下午,福建省连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美官打开惠民资金网,随机抽查乡镇村居农业补贴款发放情况。

  “请把这几个页面打印出来。”正在聚精会神查看数据的陈美官,忽然扭过头对工作人员说。

  “这些数据有什么问题吗?”我们看了看页面上的数据,没明白“疑点”在哪儿。

  “这张表按照领款额降序排列,东塘村大部分村民金额在1000元以内,但排在第一位的周详惠2018、2019年度分别领取6635元、7145元,数据异常。”陈美官接着说,“东湖村的郑祖生和孙传庆分别领取13191元、12217元,也明显高于其他人。”

  “他们的补贴为何这么高?”

  “可能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也可能因为他们是农田承包大户。这就需要实地查访。”陈美官说。

  “这三人均是承包大户,他们向镇、村报备过承包合同。”到达东湖镇,分管副镇长吴宏志一边解释数据“异常”的原因,一边找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农业支持补贴发放情况银行账单》等材料。

  吴宏志接着说道:“资金发放前,要求村里对表格真实性进行核对,并随机抽取个别对象由镇派员复核。像周详惠这样的承包大户,镇里专门做了复核,确保无误后再发放。”

  “再到村里去看看!”来到东塘村,吴宏志一眼瞧见正在田边上干活的周详惠,陈美官问:“大伯,您的田在哪里,有多少亩?”

  “这片丝瓜藤后面的都是,91亩呢,但不都是我的,我主要承包农田种水稻。”周详惠说。

  陈美官又问起周详惠收到补贴款的情况。“我每年能拿7000来块,和网上的数据一样,没少。”周详惠回答。

  在东湖村,承包户孙传庆掏出几张陈旧的纸,这是他自制的《土地流转出让方名单及面积表》,在领取金额处还有领取人摁的手印。我们从中随机挑选了一位村民郑祖杰,向其核实了表格的真实性。陈美官又询问了补贴款,孙传庆拿出手机收款短信和资金网上的数据对比,数额一致。

  “现在基本可以判定这几个数据背后不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但我们还会持续跟踪,看是否有群众反映。”陈美官说。

  据介绍,在福州市试点的基础上,福建省升级打造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已在全省推广运行,实现11家省级资金主管部门全覆盖,37项137亿元扶贫惠民资金全纳入,23项到户到人资金发放结果全公开,惠及群众超过630万人。

  “群众的办事申请为什么卡了壳?”

  “哪个机关办事找不到人?哪个机关服务态度差、冷硬横推?哪个机关要求开具一些不必要的证明?”前段时间,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公开征集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置进展如何?日前,我们和党风政风监督员一起,对部分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回访。

  李先生来厦门创业多年,去年底,厦门市出台人才落户相关政策,他便开始申办,没想到却在职业资格证书认证环节卡了壳。认证单位的理由是,他的证书无法在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联网平台上查到。原来,李先生的职业资格证书是2002年9月由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但北京的证书只有2007年之后颁发的才会被录入上网。

  “北京方面建议厦门这边通过公对公发函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李先生说,他为此多次到厦门市人社部门反映,但都被“堵”了回来。

  “群众的办事申请为什么卡了壳?”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调查人员与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取得联系,对方表示,查询2007年前北京的证书信息,当地部门可以采取电话核实、公对公发函、群众到发证地窗口开具证明等三种方式。然而,厦门认证单位却设置了“必须在全国联网平台查询到”的“门槛”。调查认为,个别工作人员存在转作风不深入、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在受理投诉时,我们只主张按政策规定办事,没有站在群众角度,健全救济渠道,对不好协调的事项没有迎难而上。”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深入剖析问题根源。

  回访中,分管前台审批服务的副巡视员吴目国介绍:“我们举一反三,梳理了4月和5月办理的申请,对因证书未审核通过而被退件的,主动核实情况,解决问题。同时,完善了‘首问受理负责制’‘办件否定报告制度’等规定。今后办理落户,群众只需跑一次,疑难问题由我们解决。”目前,李先生已经成功落户。

  “通过一个问题的整改带动整个单位作风的转变,这就达到了监督的目的。”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李喜瑞介绍。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一些困扰群众多年的问题得到解决。

  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明忠表示:“我们将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持续发力,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过去的信访重点村可以放下包袱了!”

  “仓山镇近期接连发生几起与村集体‘三资’有关的案件,包片班子成员必须高度重视,蹲点到一线解决问题。”8月15日,福州市仓山区纪委监委正在进行全区廉情分析,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雄对信访重点地区提出要求。

  李雄的办公室里,墙上挂着的《仓山区廉情地图》格外引人注目,高低错落的柱状图清晰显示13个镇(街)的每月信访举报、立案数据升降情况。李雄介绍:“借助廉情地图,我们能直观判断各地区信访情况和基层政治生态,并发出‘廉情预警’。”

  仓山区地处城市发展扩张的前沿,土地征用方面矛盾较多。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信下访”,解决问题。包片仓山镇的区纪委常委朱则志介绍,近期万里村群众反映村委会主任林某违规出租村集体资产、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立即指导督办,目前已基本查清。

  来到仓山镇纪委,朱则志问:“万里村的信访件进展怎么样?有没有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办理情况?”“信访件已办结,并且告诉举报人了,案件目前在审理阶段。”镇纪委工作人员边说边找出卷宗,朱则志边翻阅边对一些细节提出疑问。

  这不是他第一次督导这个信访件了。自转办以来,朱则志带队驻扎镇里,围绕初核调查方向、证据链条等具体工作,与镇纪委一起研究案情,协调解决调查取证中的难题。

  “必须抓紧办理,给老百姓一个交代。”朱则志再次叮嘱抓好后续工作,又出发前往霞湖村。

  霞湖村位于仓山镇南侧,是典型的“城中村”。近年来,村民反映集体资产流失问题比较强烈。根据信访举报,区纪委进驻村里开展专项整治,追回十几处流失的厂房店面,村党总支书记张昆贵因村集体“三资”流失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行至一处被追回的村集体所有商铺,朱则志向租户询问:“老板您是村里人么?这店面租金多少呀?是交给谁了?”“租金按月交给村委会,我们还补缴了前几年的租金……”

  来到霞湖村党支部,张昆贵说:“以前总觉得把大的产业经营好就是成绩,对于一些小的资产不重视,没想到村民意见这么大……现在大部分流失资产都追回来了,还把村集体‘三资’晒在网上。群众满意了,我心里也舒坦。”对于自己受处分的事,张昆贵说:“开始觉得挺委屈,但镇纪委领导摆事实、讲道理,让我真正认识到错误。”

  走访中,有村民介绍,村里近期对集体资产增值部分作了分红,“刚脱贫的张小林一家3人分到4000多元,村里负担了孩子的学费、高龄老人的生活补助,日子越过越好”。

  朱则志感慨道:“过去的信访重点村可以放下包袱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要继续坚持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把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抓准、抓住、抓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