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感谢组织及时拉我一把”》“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第177篇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8-12 10:02

“感谢组织及时拉我一把”

尹健

  “感谢组织及时拉我一把,防止我犯更大的错误。我今后一定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增强免疫力,干净干事……”重庆市垫江县国资委管理的某国有企业负责人程某日前在接受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谈话时真诚地说。

  今年4月下旬,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接到信访举报,反映程某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将工程项目发包给亲属等问题。

  “这家国企涉及许多重点工程项目,如果举报属实,那么性质和后果都会很严重,我们要及时报批处置。”面对反映程某问题的举报件,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天十分慎重,将线索及时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并在接到核查任务后,认真研究制定初核方案,经批准后迅速成立初核小组,对举报信反映的问题逐个认真核查。

  初核小组多次到该企业及相关部门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通过查阅资料、走访核查,事情脉络逐渐明晰,举报信反映的内容情节较轻微,但程某在秉公用权方面的确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纪检监察组决定对程某进行谈话。

  “群众反映你有亲属在公司承揽工程项目,你作何解释?”负责主谈的王天开门见山指出问题。

  “我妹夫贺某之前受聘到有业务往来的一家建筑企业当施工经理,去年7月作为合同工招聘到我公司,负责工程项目的现场管理,但我从未给予其关照、打招呼或有其他违规行为,他也没有承揽过我公司的工程项目。因为这个,他多次找我求‘关照’,妹妹和家里人对我也有些怨言,但我一直都没帮他。”程某有些委屈地回答。

  王天发问:“自己的妹夫在自己职权范围内从事现场管理工作是否符合制度规定?并且你妹夫和家人经常找你说情,你是否始终顶得住压力、守得住底线?”程某久久沉思不语。

  “作为国有企业的负责人,除了自身清正廉洁,还要过好亲情关,更要防止他人利用你及身边人揽工程、做业务,搞利益输送。”一针见血的提醒,让程某坐立不安,脸刷地红了。

  谈话后,程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及时提请公司解除了与其妹夫的聘用关系。

  对举报反映程某同宗晚辈在春节期间以看望长辈名义赠送其2万元礼金,并委婉表达承包工程之意的问题,经核查,程某予以拒绝并将礼金登记后退还给了当事人。程某对亲属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但鉴于其主动拒收大额礼金,尚能守住廉洁关,纪检监察组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程某谈话提醒。

  “纪检监察组这次给我讲纪律、敲警钟,让我真正意识到亲情羁绊的背后也可能导致腐败,还好及时‘刹住车’,没有把小错酿成大错。”被谈话提醒后,程某心悦诚服地说。

  “我们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对处于违纪边缘的党员干部,要早发现、早提醒,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才能促使他们自觉防止和纠正违规违纪行为。”垫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周道君在谈及对程某的处理时这样说。

(2019年8月7日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