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本地动态】泉州市纪委监委召开县(市、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座谈会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7-31 23:08

  7月29日,泉州市纪委监委在石狮市召开县(市、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监委半年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纪委监委有关领导来泉调研精神,回顾上半年工作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市、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座谈会召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抓政治建设、抓深化改革、抓正风反腐、抓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体现了扎实的工作态势和昂扬的工作氛围。

  会议强调,下阶段,要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增强时间意识、任务意识和责任意识,集中攻坚,务求突破,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下阶段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求——

  强化系统思维,提升监督质效

  要深刻把握刘学新书记强调的“四个关系”,树立系统思维,对上半年开展的有益探索进一步深化实践,让监督更加科学、更加有力、更加精准。

  在组织架构上,实施纪检监察室分片联系制度、加强巡察机构和派驻机构整合、划分乡镇协作片区、实施乡镇纪委“五统一”建设全覆盖等,健全市抓县、县抓乡、乡抓村,室盯组、组盯被监督单位的“扇形管理”的组织架构。

  在工作方法上,推动信访、案管等工作市县乡三级联动,开展“走下去”和“请上来”活动,实行委班子成员“三挂钩”机制,推行乡镇纪委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法等,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拧紧监督链条,推动监督融合

  要在推进工作中大胆探索,在实践中创造经验、填补空白,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整合起来,有机把握、密切配合、同向发力,形成监督链,打破各个监督力量“单兵作战”的模式,推动监督融合,产生1+1>2的效果,构建起“四位一体”的监督格局。

  人员联动。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等持续抓监督,抽调干部参与重点领域专项巡察,推动专项监督与巡察监督有机结合。

  纪法衔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的联动协作制度,促进留置措施与刑事强制措施之间高效顺畅衔接,贯通执纪和执法“两把尺子”。

  线索联查协作。健全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双向协作机制等。

  把握精准要义,实施精准监督

  要培养和运用精准思维,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措施手段上多下功夫,着力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勤于靶向发力。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减税降费、中央环保督察,以及“四个专项治理”,必须紧跟不放。

  善于以点带面。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震慑作用,以点带面、纲举目张,净化一方政治生态。在查办案件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过程中,对反复出现以及带有系统性、区域性特点的问题,要从中查找“病因”,推动举一反三解决根子上的问题。

  专于主责主业。改进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厘清责任、精准分流,进一步压实党委的主体责任。把有限的人力精力布设到主业上,落实好“监督再监督”职责。

  敢于担当作为。为敢为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为清白者澄清,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激励担当作为。制定出台容错纠错机制并认真贯彻执行。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

  要坚持问题导向,突破短板,精准补缺,推动工作实现整体性提升。

  观念上要迅速转变。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慎用善用、精准使用调查措施。持续开展安全教育,督促新进人员和借用人员100%认真撰写学习体会,签署安全承诺书。

  触角上要有效延伸。对基层监督薄弱的问题,要继续深化“五统一”“五个必”工作法,打造“乡镇纪委+村居纪检委员+村务公开小组”全程链式的监督机制。对于特殊领域监督缺失的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派驻机构改革等工作,通盘考虑机构调整、职能完善、队伍建设、组织保障等内容,在下一步的市管国企、金融企业、市属高校等领域纪检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中加以解决。

  设施上要逐步补强。要进一步完善谈话室建设,探索建立医疗保障方面相关机制,与医疗机构建立绿色通道,确保谈话安全。要推进信息化建设,运用“大数据”提升监督质效。

  素质上要整体提升。认真组织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用好用足中央纪委规范化教学课件,把教育培训的软约束变成硬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淬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

  会上,各县(市、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汇报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阶段工作思路,市纪委监委领导、市委巡察办、机关各室(部)负责人对下阶段需要各地共同关注、推进的重点工作进行强调说明。

  当天,游宇飞书记还带队调研了泉州湾河口湿地保护区石狮区域围堰整治情况和永宁镇后杆柄村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

游书记一行现场查看泉州湾河口湿地保护区石狮区域围堰整治情况和湿地公园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