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传承好家风  传递正能量

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29 10:40

  7月份,东明教育促进会正在为东埔三个村的高考和中考学子奖学情况进行摸底,准备延续三百年的奖学传统,给即将步入理想学校的孩子们发“奖学红包”。(详见7月24日《石狮日报》三版)

  从一人可见一家之风,从一事可见一村之风。“家风”顾名思义,就是家中之风气,也是一个家族祖祖辈辈长期以来形成并延续下来的一种独有精神。

  东埔延续三百多年的奖学传统,从《士子领银族例》至今,三百多年来,东埔的奖学传统为东埔培育了许多人才。这股风气不断,东埔的文风不断。可以说,东埔人迁居至今能够一直兴旺发达,重视教育是东埔人立身之本之一。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三百年来东埔邱氏家族中所流传下来的良好家风、家训。

  自古以来,凡是名门大家,无不重视家风。甚至那些草根家庭,只要有一些传统文化在其中,便也对家风百倍珍视。在东埔这个“大家庭”中,更为注重这种精神与文化传统的传承。奖学传统的延续,不仅着眼于当代人,更着眼于子孙后代的培养与熏陶。对于东埔青少年来说,这样的成长环境无疑给予他们相当重要的影响,以前的一笔奖学金能够补贴学费,而现在生活好了,这笔奖学金更多的是一种鼓励,但每一位拿到奖学金的孩子都不会忘记,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用这一传统向下一代人传递正能量。

  这三百多年来,东埔的奖学传统也有过中断,但东埔人重拾《士子领银族例》,并努力做大做好这一传统的传承,在今天的东埔,重提古代“家风”,为的是让东埔文风鼎盛之名传播出去,为的是紧紧抓好这一“传家宝”,除了让宗祠祖庙墙上的教育箴言让更多人了解外,更希望东埔人能够在往后余生,让这股力量流淌于东埔村的千家万户中。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我们期待,东埔的百年延续能成为东埔乃至石狮的一个文风品牌,影响更多人,并涵养出更多精气神。(青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