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传承孝廉文化】石狮:发行孝廉文化新“专辑”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12 17:54

  公心智勇、忠孝廉洁……福建省石狮市永宁镇梅林村黄氏家庙四周环绕着“孝廉文化故事圈”,以往祭祖才对外开放的家庙,现重新修缮开放,悄然“变身”为廉政教育基地,吸引着党员干部、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五部尚书’黄克缵敢于为民请命,憎恨贪腐”永宁镇梅林村老党员、文史爱好者李育群正在廉政教育基地(黄氏家庙)讲述黄克缵清廉故事,站在这里,追思先贤,黄氏孝廉家风扑面而来。

  这是近年来石狮在廉政文化建设中注重“孝”“廉”元素的挖掘和整合,发行孝廉文化专辑的重要“曲目”之一。

  宗庙、祠堂、古厝、故居沉淀着厚重的家训文化历史。好家风出孝心,好家训育廉臣,将家风家训融入“一镇一孝廉”创建中,实现孝廉文化和家训文化有机结合,这是该市孝廉文化专辑中的“主打歌”。

  位于石狮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家风家训文化展示中心,通过碑刻、石刻、拓片等实物,结合文献资料、影像播映等手段,对传统优秀家规家训给予生动形象的展示,正逐渐成为该市“孝廉文化”集中展示的平台之一。在这里,我们看到永宁镇杨家“廉垂四知”的祖训传承至今;永宁镇李范廉叔侄清廉俭朴、“叔侄贤宦”的金匾垂范后人;蚶江镇郭梅湖传承良好家风,其子郭宗磐一生为官清正廉明;宝盖镇的南宋监察御史洪天锡“言动有准绳,居官耿介,临事是非侃侃不可回折”警醒世人……

  “祖先流传下来的家规家训,饱含着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许多家风家训中提倡的廉洁、诚信、勤俭品质,与新时代的价值观不谋而合,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户外,永宁镇西偏村幼儿园门口的彩绘墙“挂”着20余幅古训漫画,鲜活地展示着“百善孝为先”等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类似这样的孝廉熏陶正在石狮各镇(街道)铺展开来。

  找准民俗特色与孝廉文化的结合点,石狮市纪委挖掘“石狮灯谜之乡”的“廉”元素,会同有关单位集结出版《廉政灯谜评析》;上演一批《大义夫人》《御斩国舅》等以廉政为主题的高甲戏剧;结合各镇“孝廉”特色,推出了蚶江镇林銮渡口“再借亭”等廉政文化旅游线路……这些孝廉专辑的“副歌”部分,激发出强烈的情感共鸣,成为专辑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此外,石狮市还通过走廊、凉亭、假山等实体,镌刻以廉洁为主题的对联、格言、诗词等内容,积极推动孝廉文化景观建设,灵秀镇华山村修建了廉政主题小公园,锦尚镇推出“家文化公园”……这些犹如孝廉专辑中的“活导引”,使人们在观赏、娱乐、休闲中潜移默化受到廉政教育。

  石狮市纪委监委还将家风建设专题纳入反腐倡廉教育讲师团授课范畴,并通过《致领导干部配偶的一封信》、“每月一文思勤廉”读书活动推荐好家风文章供领导干部品读等形式,推动家风与党风政风良性互动。

  一张好的专辑胜过千言万语,宝贵的孝廉文化代代相传。下一步,该市将继续挖掘本地优秀孝廉资源,结合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将优秀的孝廉作品以更加生动、接地气的形式予以展现,发行更多更好更优质的孝廉文化“专辑”。(石狮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