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廉“粽”飘香迎端午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6-07 17:47

  “包粽子、聊家常、话廉洁,在迎接端午佳节的同时传颂屈子精神,这样的活动很受欢迎!”日前,在石狮市凤里街道,纪工委干部与社区群众一边热火朝天地包着粽子、一边说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包粽子民俗活动,共话廉洁、涵养家风文化,这是今年端午期间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节前廉政宣传教育的一个缩影。

晋江市应急管理局干部职工家属齐包“廉”粽。

石狮市凤里街道纪工委干部与社区群众包粽子、聊家常、话廉洁。

 

  端午佳节临近,除了组织包“廉”粽活动,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心准备,为党员干部额外送上各类节前提醒的廉“粽”大礼包。

  “展区运用现代声光电技术立体式展示了囚房场景、包公断案等,摘录腐败分子忏悔感言,一个个鲜活的反面典型,震撼直击心灵。”日前,市人大机关干部黄一恒在参观南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后颇有感触。

  “以史为镜铭其身,以人为镜正其身,以事为镜警其身。”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组长傅蔚茹表示,“纪检组会同机关党委联合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形成一体化监督合力。”

  早打招呼、早提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体现的是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驻市委组织部、驻市委统战部、驻国资委等纪检组积极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前哨”作用,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组织市直统战系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洛江、永春、台商投资区等地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谈话提醒等多种形式,及时敲响“警钟”、亮明“红线”,提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守戒惧。

鲤城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观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开展“重温初心葆党性 牢记使命鼓干劲”主题党日活动。

晋江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各镇(街道)村(社区)“两委”分批次参观晋江市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教育馆。

 

  晋江、永春、惠安等地创新形式载体,灵活运用不同廉政教育手段,寓教于乐,营造崇廉倡廉促廉的节日氛围。

晋江市纪委驻工会纪检组创作生动活泼的漫画,对“四风”问题进行形象解读,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

永春县纪委监委组织创作“懂得拒绝,清廉过节”系列漫画,提醒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做到过节不松纪,清廉过佳节。

惠安县净峰镇在张岳家庙举办“游家庙、颂家训、品南音”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

 

  廉洁提醒的同时,丰泽、南安、惠安等地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成立“1+X”专项督查组,查发票、看账目、核数据……通过大数据筛查、随机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酒店饭馆、商场超市等场所公款消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着力发现公款吃喝、违规购买节礼、违规大操大办等问题,严密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

丰泽督查组在一家大型超市检查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购物卡、礼品等情况。

南安督查组走访辖区餐馆查看是否存在公款消费情况。

惠安督查组在东岭镇供销社办事处核查财务票据。

 

  “既要在监督上用力,织密监督网,又要在问责上发力,形成强震慑,让‘四风’顽疾无所遁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深挖‘节日病’问题根源,推动破立并举、标本兼治,持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