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2-12 16:35

  “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明确了各镇(街道)纪检监察专项编制,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力量……”近日,前来石狮市纪委监委机关协调工作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们纷纷被这个“消息”砸中。

  石狮市监察委员会向所管辖的镇(街道)和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派出监察机构实施方案“落地”以来,石狮市纪委监委积极为派出监察机构履职创造条件,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不仅人、财、物向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倾斜,更注重‘造血’历练,提升履职本领”。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振海表示。

  “反复跑委机关请教,不如在这片区协作中真刀真枪的‘干一场’来得深刻”。在纪检监察片区协作中,凤里街道纪工委、蚶江镇纪委在挂片联系委领导的指导下,不仅在实践中迅速切准了案件突破口,而且在“传帮带”的无形之中积累了经验。 “思路越来越明朗,一扫刚接手的不安感”,凤里街道、蚶江镇纪检监察干部不约而同地表示,“通过片区协作的‘一线实战法’,对于监察工作的理解越来越清晰”。

  面对监察全覆盖后,监督对象增加的实际情况,鸿山镇从收集“村两委”信息、建立廉政档案抓起,实行“一人一档”,每一份档案包括个人基本信息、经济审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党政纪(组织)处理以及个人其他事项等方面,记录干部日常生活和工作情况轨迹,力求精准“画像”。

  强化一线监督,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还在持续发力中。“聚指成拳、整合资源,目前正在着手完善镇(街道)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规范,积极推动监察机构履职尽责”,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