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强化“纪律部队”自身建设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2-04 15:00

  “不走心,难交心;有戒心,难正心!”近日,福建省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前,做足了“功课”。

  这份“功课”怎么“做”?简而言之,在走访前,充分做好基础工作,对走访对象的履历及家庭成员等综合情况先行了解,旨在找“共鸣点”;在走访中,拉家常、问冷暖,用真诚的态度换取干部家属的信任;走访后,及时梳理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等等,认真加以解决,免除后顾之忧。

  谈及“做功课”的初衷,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清芳表示,“只有拉近和干部家属的距离,才能深入了解干部家庭情况,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状况;只有真正走进他们内心,才能更好地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

  这是石狮市纪委监委立足于“抓早抓小”,通过开展家访谈心活动,及时掌握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一个缩影。

  “正人先正己”,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振海反复强调,“要坚持严管厚爱,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围绕“做实监督”,石狮市运用网络举报和信访接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预警监督。如,针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及时掌握干部业余生活和社会交往活动中的问题线索。

  保持“八小时外”预警不“缺席”。“不准接受企业赞助球服、饮料……”石狮市党政机关“篮球联赛”拉开序幕,市纪委监委组织和宣传部、干部监督室、机关工会随即向市纪委监委篮球代表队发出了“廉洁提醒”。

  “看似小事,实则一不留神,很容易抛之脑外,组织的提醒是‘及时雨’,咱们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严格自律”,市纪委监委篮球代表队队员小邱说。

  责任和规矩同在、监督和约束同在。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在日常监督中,一经发现干部队伍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启动谈心谈话,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针对当前干部队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石狮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督促填报《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将个人基本信息、婚姻情况、子女就业、因私出国、房产情况、投资经商情况等有关事项建立成档,归口管理,做到一人一档,要求如实亮明家底、主动接受“廉政体检”。

  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主题,石狮市纪委监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当好表率,要把学习宣传《监察法》、新《条例》的过程变成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推出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警示教育会,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活、任前廉政谈话等一系列活动,做细做实“抓早抓小”的基础工作。“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重在平时,做在日常,让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常态,以铁的纪律为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石狮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