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扎实推进警示教育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7-25 16:51

    “我们年龄相仿,他站在了被告席上,庭上的忏悔,句句入心,触动极大……”

    “发生在身边活生生的案例,我们要引以为戒,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福建省石狮市首起留置案件进行公开审理,该市纪委监委组织政法系统和本委190余名党员干部到场旁听,这一堂 “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课结束时,参与旁听的干部感触颇深。

    在推进“零距离”警示教育的同时,石狮市借助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动漫形式,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违反规定即使选上了也要取消资格”,与闽南语方言解说同时出现的是一幕铐上手铐被带走的画面。“瞬间明白违纪乱法的后果”,观看该动漫片的群众表示。据悉,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敏感节点,石狮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十条禁令”动漫宣传片,通过图文解说两头并举,进一步强化震慑氛围。

    此外,石狮市将警示教育纳入常态化教育机制,做到警钟长鸣。比如在市反腐倡廉教育课题中设置“警示教育类”专题,细化了以案释纪(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微腐败”启示等题目,由市纪委监委一线执纪执法骨干担任主讲人,通过面对面剖析案例,增强教育的实效性。相应地在石狮市纪委监委网站设立“曝光台”曝光违纪典型案例,在市委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一些单位走进监狱等教育基地,亲历体验,让警示“不缺席”。

    “这些问题恰恰暴露出你单位管党治党方面要再加力度、再加措施,XX案就是前车之鉴……”该市某局长坦言在谈话中出了一身汗。石狮市委、市纪委在落实“两个责任”中,紧紧抓住“关键少数”, 在咬耳扯袖、抓早抓小中,加入本地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