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以绩效考评为抓手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8-07-10 11:33

    “累计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554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线索205条,向职能部门移交共性问题86个……”。福建省石狮市于2016年11月在泉州市率先启动县级党委巡察工作,至今已完成全覆盖率34.62%,这是已反馈移交的前五轮巡察成果。

    巡察发现问题,如何推动问题解决?该市出台《巡察整改工作考评办法》,给出了“石狮答案”。“我们针对第一轮巡察整改过程中遇到的‘被动整改’困局,积极寻找破解途径,引入绩效管理办法,通过四个方面4次量化考评,全程跟踪巡察整改情况,及时督促落实整改措施,最终考评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管理体系兑现奖惩,与被巡察单位所有人员切身利益挂钩,通过外部考评督促和内部绩效提升的双重压力增强单位整改自觉性,变‘要我改’为‘我要改’。”石狮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你看,这个问题,你们只是面上简单解决,没有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制度根源,没有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形成管用的长效机制”。

    “确实这样,我们再探讨会商,找出症结……”这是2018年4月27 日,石狮市委巡察办对市农办进行巡察整改阶段考评的一幕。

     据了解,该市将巡察整改过程划分为“制定方案”、“建立台账”、“组织整改”、“公开情况”等4个阶段,按时间节点分别进行考评。第一个节点在被巡察单位报送整改方案后考评,第二个节点在整改工作时间过半后进行,第三个节点在收到整改报告初稿后审核,第四个节点在整改报告通过审核后组织实地检查验收。“通过阶段性节点考评,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将无形的压力切实传导到被巡察单位整改全过程,凡是考评发现问题的,除了扣减相应分值外,还一律退回被巡察单位进行再整改,直至符合整改要求,目的就是扭住问题、一抓到底,防止滋生一巡了之的‘过关’现象”。石狮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谈及以考评督促整改背后的“良苦用心”。

     那么,这4个考评项目,又是如何打分?参加考评工作的石狮市委巡察办干部小庄、小洪打开“考评标准”介绍:“考评‘制定方案’项目,主要突出‘领导作用’‘按时报送’‘可操作性’等准备工作;考评‘建立台账’项目,重点关注‘记载完整’‘登记实时’等辅助工作;考评‘组织整改’项目,主要抓住‘主体责任落实’‘报告完整’‘措施有效’‘提交及时’等实际工作;考评‘公开情况’项目,侧重了解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等扫尾工作……”从去年5月份实施考评以来,已开展三轮12次考评收账,客观公正地为10个被巡察单位打出“成绩单”。

     考评中发现被巡察单位整改不力、进度滞后的,及时约谈有关负责人,提醒督促限期抓紧整改;同时,规定对总评成绩低于75分的,不仅扣减绩效分值,还要开展责任倒查,增强震慑效应。“年初我在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要求,各部门各项工作都要力争上游,经过上下共同努力,总体工作态势不错,就是巡察整改不到位被扣分”一位因整改不力被考评扣分又被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约谈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无惋惜地介绍,“被林组长约谈后,我更深切感受到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这个担子的沉重份量,当天晚上就召开党委会专门研究深化整改措施,制定了内部督促制度,由综合股每周牵头检查汇总,发现整改不到位的,我自己约谈分管领导和承办人员……”。通过考评层层传导压力,这个单位把全体党员干部落实巡察整改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推动全员抓整改,有效提升整改进度和质量。据了解,实施考评后,巡察整改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现象得到遏制,整改报告退回修改的次数明显下降,整改层次逐步深化。已报告整改情况的301个问题,在2个月内完成整改273个,占总数的90.69%,剩下28个需长期常态整改的问题也均已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节点。

    考评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的同时,也将组织、财政、审计等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巡察移交共性问题情况作为绩效管理的专项指标,转化为相应的绩效考评分值,实行奖优罚劣,有效推动改革,深化治本效果。截止目前,已推动相关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常态化督查”、“干部出国境审批管理”、“国有资产自查、清查和专项检查多层次监管”等制度措施32项,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运行机制,促进基层党内政治生态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