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强化节点督查 “四风”纠治不停歇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5-02 09:49

     你好,你单位目前库存现金有多少?银行存款有多少?”“请把这个月未入账的票据拿给我们看看。”“五一”期间,福建省安溪县纪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组对下属监督单位官桥中学的“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这是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时间节点,严查“四风”问题的一个缩影。

    此前,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重申节日纪律,开展廉政教育提醒,通报违纪典型案例等多种举措,释放了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强烈信号。同时,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及早部署,组织开展节日期间明察暗访工作,将监督触角向纵深推进,织密“四风”监督网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只有一寸不让纠‘四风’,监督执纪不停歇,才能让不正之风消弭于无形。”泉州市纪委驻市政协纪检组负责人表示。

    纠“四风”,更重于知行合一,说到做到。连日来,泉州市纪委驻市政协纪检组、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驻市交通委纪检组、驻文广新局纪检组等纷纷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以“检查”为抓手,边监督边提醒边整改,全面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泉州市纪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对监督单位开展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情况专项检查 

  

    早部署、快行动、强落实。节日前夕,晋江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要求各基层纪(工)委、派驻纪检组在“五一”节前及节日期间,加强对车辆管理、出入境管理、“三公”经费使用等违纪违法问题易发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并对辖区内可能作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请吃的地点进行暗访排查,对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相关部门立即整改。

 晋江市永和镇纪委于节前对镇机关干部出入境证照管理情况进行检查 

  

    明察暗访,督查组在行动。泉港、南安、永春等地成立“四风”专项督查组,采取随机察访、现场查看、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景区、餐馆、旅行社、大型超市等场所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节礼等问题,紧盯“四风”老问题,关注“变异”新动向,持续形成纠“四风”高压态势。

 南安市“四风”专项督查组到辖区旅行社排查是否存在公款旅游等问题 

 

    强化协作配合,打造专业访查队伍。丰泽区纪委监委、惠安县纪委监委、德化县纪委监委、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立足“1+X”,通过抽调国税、市场监管等业务骨干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酒店、高档消费场所、加油站等地,针对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一桌餐”、私车公养等隐形“四风”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并采取交叉督查、联合检查、大数据核查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严肃执纪问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丰泽区督查组人员在某高档酒店调取、查看监控记录 

    

    监督延伸到“一线”,打通“最后一公里”。鲤城、石狮等地督查工作下沉到基层党组织,加强对村(社区)一级监督检查,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深化落实。

 石狮市蚶江镇纪委在蚶江村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洛江区纪委监委要求督查工作做到三个100%,即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区直各部门要做到100%自查;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区直各派驻纪检组对自查发现的问题100%依纪依规纠正处理;区直“1+X”各职能部门在职能范围内对各级各部门进行督查和推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100%移送区纪委。

 洛江区纪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组对监督单位2018年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检查 

  

    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五一”节日期间明察暗访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将点名曝光,以严问责、零容忍倒逼责任落到实处。(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