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过好“年关”守住“廉”关》“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第159篇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02-11 09:21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年关”亦即“廉关”,能否清正廉洁过好节,是对党员干部廉政品质的重要考验。过节就要做到喜庆不“礼”节,过节不“失”节,这才是对领导干部的期望。

    中国乃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深厚的传统习俗,佳节时分,你来我往平添了几分吉利喜庆。然而,一些人却打着“亲情”“友情”的旗号,借“礼尚往来”之名行贿受贿,失去自我、迷失方向,抵制腐蚀的“免疫力”减弱。借着“节日”“礼尚往来”。一些领导干部往往也松下了“廉关”这根“弦”,使自己渐渐迈向深渊,导致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由此可见,党员干部在过好“年关”时更要守住“廉关”。

    廉,“清也、俭也、严利也。”“廉者,政之本也。”廉洁历来被视作从政的基石,廉正清白是对官声的最高褒奖。逢年过节,正常的往来无可厚非。一个问候的电话,一段祝福的短信,就可以沟通与亲朋的情感。一张温馨的贺卡,一束芳香的鲜花,完全能寄托对好友的祝福;而如今,有的人却瞄准这个节点,把春节当成了拉关系的机会,把正常的人际关系变成了金钱关系。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干部要格外谨慎。“年关”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否过好“廉关”的试金石。

    越是重大节日,越能考验干部作风;越是逢年过节,领导干部越要警钟长鸣。紧绷“廉政弦”,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心不贪、口不馋、手不伸,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管好“身边人”,筑牢“节日防腐墙”,过好廉洁自律的“廉”关,过一个廉洁、节俭、文明、祥和的春节。

     每当临近节点,各级纪委都会对廉洁过节提出要求,看似老生常谈,实则常谈常新、常抓常严。抓节点就是抓具体问题,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形成新的常态。“四风”问题,容易反弹和回潮,必须长期抓、坚持抓、持续抓。落马官员的经历无不提醒着广大领导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心中筑起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才能过好“年关”,守住“廉关”。

    

“管住嘴、管住钱、管住手”

    “军官妻子要管住嘴、管住钱、管住手”……1月28日,陆军司令员韩卫国写了一封致陆军官兵家属的公开信,并如是为军嫂们支招。

    韩卫国深刻指出,一个和谐的军人家庭背后一定有一位贤妻。妻子要管住丈夫的嘴。当前陆军下达“禁酒令”,要求工作日禁止喝酒,节日期间在家允许喝酒但绝不酗酒醉酒。个别官兵因酒后开车、违规饮酒、酒后打架、超量喝酒而违法违纪,导致受到处分甚至失去生命,教训十分惨痛。妻子管住酒就是在保亲人的命。

    妻子还要管住丈夫的钱。“我当兵时排长与妻子商定,每月54.5元工资分配:20元给妻子,30元给父母;自己留4元5角,2元买烟叶、1元买洗漱用品、1.5元应酬老乡小聚。现在工资涨了,钱多了些,妻子应当给丈夫留些私房钱,但也要管紧管严。”

    妻子还要管住丈夫的手。回顾个别军官蜕变轨迹,他们也不是生来就是金钱的奴隶。随着职务升迁,随着手中有了权力,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多,慢慢就欲望膨胀、不断敛财,得管住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