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不破楼兰终不还》“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第158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1-10 09:19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出指示,要求抓住主要矛盾,针对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全党上下作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国家统计局2017年6月的调查显示,85.5%的受调查对象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89.5%认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带动社会风气有明显改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同时也提醒我们“四风”树倒根存,不收敛不收手的情况仍然存在。同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涉及面广,在很多领域仍然存在,呈现多种表现形式。我们必须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在这个关键时期,必须抓住主要矛盾,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作为治理重点,综合施策,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要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主体责任在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主要负责同志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发挥党组织牵头抓总作用,通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认真查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突出问题和成因,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一步一步地扎实整改。

从具体问题抓起。当前重点是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方面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整治、抓出成效。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对确实构成违纪、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党员干部,运用“第二种形态”或“第三种形态”,该调整岗位的调整岗位,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光,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