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市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实现三个“转变”

来源:石狮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11-19 09:24

     今年来,石狮市注重监督关口前移,立足抓早抓小,强化源头防控,着力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巡查机制,实现“三个转变”,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一是了解情况由“广”向“深”转变。以往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内容较广较范,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 了解整体情况较多,发现案件线索较少。石狮市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巡查机制,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开展巡查,将重心由全面了解转变为发现违纪违法线索。今年来,全市共组织开展3轮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发现涉及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经费收支等6个方面159个问题,并对巡查中发现市粮油管理处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进行立案查处。

     二是发现问题由“等”向“找”转变。在开展常规巡查的基础上,针对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一些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大、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专项巡查,哪里问题集中就巡查哪里,哪里群众反映强烈就巡查哪里,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到矛盾突出的单位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及时收集掌握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查处,实现边巡边查。

     三是检查方式由“虚”向“实”转变。巡查组改变以往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简单的检查方式,每次巡查前都要认真做好前期工作,对被巡查单位的总体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系统把握,并采取查阅发票、随机暗访、调看交通卡口监控等形式,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经费支出等领域进行重点检查。如中秋、国庆节期间,抽查了3家酒店、餐馆和5家烟酒商行涉及的4693条消费记录,并逐条进行梳理排查,将发现可能存在违规消费的问题向各单位逐一进行书面反馈,督促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