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市“三招”筑牢卫生系统源头腐败防线

来源:石狮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4-12-19 09:19

    石狮市立足本市实际,从“预警+制度+科技”入手,加大对卫生系统不正之风整治力度,筑牢源头腐败防线,具体如下:

    双十排名——落实监测预警,深化商业贿赂治理。落实药品“双十排名”分析通报制度,要求各公办医疗单位每月统计分析使用量最大的前10种药品品种及前10种药品处方量最大的前10名医生,密切监测对用药量异常的药品,对存在不合理用药的品种采取暂停用药、限制用量、取消采购等处理措施,深化医药行业商业贿赂治理。2014年,市卫计局主要领导对不合理用药医生进行诫勉谈话达111人次,限量停药20种次。

    集中采购——巩固基药制度,促进合理检查用药。推进药品集中招标采购,2014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网上采购率达100%。建立药品购销行为公示制度,推行药械廉洁采购承诺制度,全市各公办医疗卫生机构与所有药品、器械、耗材供应商全面签订廉洁购销合同。石狮市医院在集中采购的基础上,探索部分药品“二次议价”,共对53种药品进行议价,让利群众17万元。

    电子监控——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防腐实战能力。借助科技手段,对市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重点科室及手术室等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电子监控,并将监控连接至驻局纪检组组长办公电脑,实行实时动态监控,2014年,共有375人次主动退还红包143670元,增强廉政风险防控实效。